行业应用导航图

铁合金冶炼

来源:朗信智能     时间:2020-10-21


铁合金冶炼

行业现状

铬铁合金是基础原材料工业之一,主要用于钢铁行业。目前,我国钢铁工业已得到长足发展, 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。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9.96 亿 t,同比增长8.3%,达到历史最高水平; 2019 年钢材产量12.05 亿 t,同比增长 9.8%。钢铁工业将从增量向提高质量、调整结构的方向发展,呈现由“高速粗放”向“减速精细”转型的明显特征。




铬矿是重要的战略资源,是冶炼高碳铬铁的主要原料。与国外相比,我国的铬铁合金起步较晚,并且铬矿资源贫乏,保有储量仅占世界储量的 0.15%, 而且分布零散,矿床规模小,矿石品位低。目前尚未发现储量大于500万t的大型铬铁矿床,受铬矿储量和开采成本等限制,我国铬矿产量很低,为满足铬铁合金生产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。自1999年后,我国铬矿进口依存度在95%以上,几乎全部依赖进口。 


自2010年起,铬矿进口量一直处于高位, 2010年铬矿进口量超过800万t; 2019年接近1600万t,是2010年进口量的两倍。 我国铬铁合金冶炼,以矿热炉还原熔炼法为主;由于矿热炉造价成本高,仍然存在铬铁合金企业使用半封闭式或敞开式的矿热炉进行生产。整体装备水平较差,冶炼电耗高达3500 kWh/t,炉型小, 25MVA 以下中小型矿热炉居多。



行业趋势

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(2019年本) 对铬铁合金冶炼单位电耗高于3200 kWh/t、容量小于25MVA的矿热炉进行了限制。为满足环境保护和产业转型的需求,根据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对冶炼电耗高、容量小的矿热炉进行淘汰,建设大型密闭矿热炉进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。同时对煤气进行回收,做好环境保护工作,降低能耗。 



综上所述

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,不锈钢产量及表观消费量逐年增加,高碳铬铁的年需求增长率与粗钢增长率关联度极高,高碳铬铁年产量也逐年增加,但年缺口仍有200多万t; 同时,铬矿资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。 


我国铬铁合金冶炼,以矿热炉还原熔炼法为主,由于矿热炉造价成本高,整体装备水平较差、 冶炼电耗高; 矿热炉大型化、熟料及热料入炉的优势已凸显,以及结合铬矿资源发展,将成为铬铁合金冶炼的主流,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( 2019 年本) 的要求。 


铬粉矿造块,球团法与烧结法相比,球团法获得球团矿TCr含量比后者高近5%,因其添加的膨润土少,球团矿入炉冶炼产生的渣量更少。 冶炼实践表明,铬粉矿制成的烧结矿、氧化球团及预还原球团分别入炉,矿热炉使用100%铬预还原球团热装,铁合金日产量提高到260t,电耗降至2100 kWh/t,渣中铬含量降至3%,效益明显。 


上一条:工业硅冶炼 下一条:PVC